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网络式生存:观察,记录,实践

关注国际国内互联网,产品,事件,用户体验,数字式生活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浅谈对产品数据分析的理解  

2008-09-23 22:23:42|  分类: 产品研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个产品的数据和数据分析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??
1、能让我们了解产品现状:?
(1)每个产品都有指标性数据,如:用户数、登陆用户数、会员数、PV、UV、帖子数、视频数等等,当然根据产品的不同,对指标性数据的定义会不同;这些数据会从整体上告诉你,这个产品目前是一个什么状况;?
(2)其次在指标性数据之后,还有一些特征性数据可以让你,更详细的了解产品,如:用户的年龄和性别分布、用户的活跃度比例、帖子的类型分布、用户搜索的关注点是什么、PV的内容类别分布等;
通过这些数据我们能做到就是了解这个产品的基本面,仅此而已;其实对我们真正做产品的帮助不是很大,虽然很重要。
2、能让我们了解趋势:?
除了指标性数据和特征性数据之外,我们会经常用到变化数据,如:一个月或几个月里整个站点PV的变化、或者某个功能的PV变化、登陆用户数的变化、内容分布的变化等,通过变化曲线图,我们会发现,产品正走向良性发展,还是走向低谷!
趋势数据带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信息:产品的发展是否健康,是否朝着我们预期的方向在发展。通过趋势数据分析我们很容易发现产品是否有问题,是否存在不足,但趋势分析是不能让我们清楚问题具体在哪里,和解决办法的。
3、能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所在:?
在进一步数据分析后,我们会发现针对某个功能的数据分析,以及某个功能的上下游关系分析,会让我们更清楚的知道产品,那些环节是重要的,哪些环节是有问题的,比如:?
(1)针对产品新增的功能的分析,我们可以观察使用这个功能的用户的变化,来判断这个功能是否受欢迎;观察这个功能页面的用户来源和去向页面,来判断这个功能,给产品带来了多大价值,或者在整个产品的各环节中,占到了什么样的比例。再结合功能的使用趋势,可以决定我们是否要加大对其的投入,或改善他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方面;?
(2)针对产品用户体验流程的数据分析,你还会发现,用户是如何到达,我们的最核心内容页面的,这个流程的分布,会对我们改善流程提供借鉴。
这个时候,我们就已经从认识产品,到利用数据来改善产品了!这个才是数据分析的核心价值所在!
4、能帮助我们认清用户:?
这个也是数据分析的核心价值所在。?
我们会发现,其实我们是可以挖掘到用户的行为数据的,比如:用户喜欢看什么样的内容、用户喜欢什么样的互动方式,用户点击页面的热度分析等,这些会从更深一个层次完善我们的产品,从产品设计的角度,给用户提供更个性化的东西。当然这里的技术难度相应也会更高!
我们常说用数据说话,实际上做到的人并不多,而真正灵活应用的就更少了。?
举个小例子,当一个新功能推出后,自我感觉还比较良好,这时突然收到用户投诉,说这个功能不好用,怎么办?是直接按照用户改呢,还是置之不理?
建议是:?
1、收集看这样反馈的人有多少?都是什么样的人(背景)?他们为什么觉得不好用,是个人习惯还是确实存在体验漏洞??
2、到后台好好的看看数据,这个功能的使用情况,有可能观察2天,看数据的变化情况和用户的反馈情况。?
最后再综合的做判断,通过深入的了解和抓住真实的用户数据,才不容易被数据所蒙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4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